安忆宁

please kill me

[察冀]风

文笔不好,慎看

文笔不好,慎看

文笔不好,慎看

“那个风一样的少年,永远留在了1952年11月15日”



冀坐在窗边,微风穿过窗子吹起冀鬓角的发丝,顺着微风,冀的思绪回到了那个不太美好的年代。



那是一个动荡的年代,日军侵略,山河动荡,破碎不堪。就是这么一个年代,冀遇到了一个风一样的少年,少年耀眼自由明亮,不可否认的,冀动心了。少年名叫察,是冀藏在心底的名字。



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,普天同庆。下午时分,察把冀约到祂们常去的小河边。



那天下午,迎着太阳的光芒,伴着带有初秋味道的风,察向冀表白了。



回去后,祂在日记本上写下“那天,我抓住了风”



祂们一起度过了一段很美好的时光,冀喜欢太平花,察就在院子里种满太平花。冀手巧,祂经常给察织毛衣,做手工。



祂们曾经以为会一直在一起。



1952年11月15日



那真是一个寒冬,不管过了多长时间,每当冀回想起还是会如是觉得。



那天,大雪纷飞,察把冀约到河边。他们靠坐在一起,赏这雪景。



只是,随着时间的流逝,冀发现察开始慢慢变得透明。



祂猛的想起前几天中央做出的撤销察哈尔省的决定,祂从未想过分别来的这么快。潸然泪下,察用尽最后力气帮冀拭去泪水。



“乖,别哭,我心疼,帮我照顾好张家口,不要忘记我爱你”



话音刚落,察哈尔就消散了,冀伸手去抓,却扑了个空。



隔天,冀的日记本上多了句话“好吧,我终究抓不住风”



冀回过神,张家口敲响房门,“当家的,我们可以出发了”



冀应了一声,跟上了张家口的步伐。



察哈尔埋藏的地方离张家口家不远,只有十几分钟的车程。



“当家的,您去吧”



冀捧着一束太平花,走到了察哈尔埋藏的地方。



“阿察,清明节快乐”



伴着柔和的风,冀坐在那里和察聊了好多,尽管察听不见。



结束时,冀有些神经质的说了一句:“阿察,我抓不住风”



我抓不住风,就像我留不住像风一样的爱人。

评论(2)

热度(7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